Sunday 29 December 2013

購廉價拍賣屋‧該注意甚麼?

購廉價拍賣屋‧該注意甚麼? 2013-12-29 13:10

林先生來信指出,他有意購買一間12萬令吉的廉價拍賣排屋,要如何知道屋主是否破產、或資產有無凍結,準備下標之前,應該注意哪些細節?

若有辦法與屋主私下聯絡,並購買下有關業屋,這樣就無需通過拍賣程序進行,可是,割名方面會不會有問題?屋主是土著。

如果欲買的拍賣屋是土著租賃產業,非土著購買會有麻煩嗎?又該地區所有的租賃產業已可轉成永久地契,可是,拍賣資料顯示,該拍賣屋是租賃單位,適合購買嗎?

答:土著單位只宜轉售給土著買主,非土著準備購買,轉名申請是不可能成功的,再加上這單位不是永久地契。舉凡不是永久地契的產業,買賣、轉換名字的申請,需尋求州政府的批准,而且是土著單位,更不用說申請會獲批。

另外,租賃地契的產業,也不可能轉成永久地契產業,假如真有這回事,相信許多租賃契約產業的業主,都會向有關當局提出申請,以便將租賃地契的產業,轉為永久地契的單位。

來到通過拍賣場所投標土著、租賃契約單位是否可行的問題,坦白說,這是一場沒有把握的戰役,當產業由銀行在公開市場拍賣,一般人會認為,這產業應該比市價低,有些時候是,但許多時候並非如此。

對產業投資者來說,拍賣會應該是一個可以用較低價格購買產業的機會,被迫將產業擺在拍賣桌的金融機構,則會儘所能脫售產業,以彌補銀行可能面臨的損失。

如果投標購獲產業,要確保律師“效率高”,以便在限期內辦妥交易手續;假如產業被進了私人凍結令,想要在期限內辦好交易手續是不可能的事,如果遇到這種問題,10%的首期屋款將被沒收。

另外,就如來信所說,業主是否已經瀕臨破產,這是一個需要慎重看待的問題,還有業主是否拖欠發展商管理與維修費(如果是分層產業),除了這筆費用,還須查看門牌稅、地稅及其他費用,例如水電費是否已經還清,當然,這些可以通過聘請律師查詢,需要支付律師費。

(星洲日報/投資致富‧產業問診‧文:鄭碧娥)
http://property.sinchew.com.my/node/2355